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简报

赣榆区2019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信息技术考试工作情况简报

信息来源:赣榆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23 【字体大小:

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是我省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考生参加高考录取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2018年12月15-16日,我区信息技术考试平稳顺利实施,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我区严格执行《江苏省2013年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考务工作细则》(苏教考招〔2012〕42号)和《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考试工作手册中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进行操作,切实强化考试工作人员培训教育,重点加强对系统管理员与监考员的业务考核,考试过程实行全程视频监控,确保良好的考风考纪,有效保障了考试硬件、软件环境符合规定要求。

信息技术考试采取学生上机操作方式进行,考试组织技术性强,数据量大,不确定因素多,考试风险大。为了切实提高考务组织管理水平,确保考试的平安顺利,招生办于12月11日上午召开了考务及送考工作会议,9个考点考务副主任、考务组长、系统管理员、所有抽调的监考教师及送考学校送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定法要求所有涉考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各考点及送考学校要按照高考一样严密组织;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强化上岗培训和考前模拟演练,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能上岗;要精心周密准备,特别要求加强试卷光盘、加密锁的安全保密,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加强考试队伍建设。招生办主任王雪冰对信息技术学测正式考试及模拟考试考点考务工作、送考工作及日程安排作了详细培训。培训结束后,区教育局与各考点学校、送考学校签订了《考点主任责任书》《送考工作责任书》,齐心协力保障信息技术学测平安顺利。

全区共有6304人参加测试,共设9个考点19个考场,其中高二学生6212人,高三补考92人。经过两天143场次考试,共收卷6287份,缺考考生17人。考试过程中有3例初始化登陆,6例断点续考异常情况,无收卷异常考生,无数据包异常考生,无违纪考生,考试过程安全、平稳。

二、工作亮点

1.未雨绸缪,强化考前准备

各考点为了确保考试期间供电正常,切实加强与供电部门联系,积极争取支持。赣马高中、厉庄高中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城头高中电工在考试期间一直在校值班,城南高中在考前租用发电机,有效避免突发事件发生。

2.规范操作,考点布置到位

考点大门上方都悬挂了“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考点”大型横幅,在考点大门内明显位置摆放《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考生守则》《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及考点考场平面示意图等内容宣传牌。考场周围划出禁区,拉出警戒线。考场门口摆放桌子,供考生存放随身携带的书包等物品。周密部署及人性化安排既彰显考点庄严、规范,又保证考场环境的清洁、安静。

3.细致周到,贴心服务考生

赣榆高中一名考生申请残疾合理便利,获得携带光学放大镜、延长考试时间30%的两项合理便利。赣榆高中考点单独为该考生启用备用考场,系统管理员在单独准备的考场监考机上导入备考考务数据与题库数据组织考试,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文关怀。城头高中一名考生在考试前半天身体不适,入院治疗。学校及时联系学生及家长,了解原因,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参加下午考试,处处为考生周到服务。

4.众志成城,确保考试顺利

由于信息技术考试开考时间早,所有监考人员必须在7点左右到达考点。大家都能克服困难,提前出行,没有一位监考人员叫苦叫累。为确保所有监考人员准时到岗,各考点安排专车接送监考人员,尤其是城头高中、厉庄高中等考点路途较远,监考人员居住分散,考点接送人员更是提前出发,尤为辛苦。正是所有涉考人员的高度重视、认真履职、规范操作,确保了我区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各项考务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考点、监考人员在思想上不够重视

在12月11日上午召开的全区信息技术学测考务及送考工作会议上,个别考点人员存在替会、监考人员存在代签现象。14日下午的考点培训会上,个别考点还存在培训走过场,考点工作人员没有参与培训现象。下一步,要加大培训视频回放检查力度,对不规范行为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力求培训工作真实、务实、扎实,以保障考试的顺利进行。

2.考前准备工作不够充分

部分考点没有严格按照考务工作要求做好考场监考机、考生机、考场环境的检查工作。智贤中学在第一场考试前,监考机出现故障,导致开考密码过时,考试时又联系市考试院,重新获得授权因子,考试才得以顺利进行。

3.模拟考试不够扎实

按照省、市教育考试院要求,各考点要抓住全省模拟演练的机会,让考生上机演练,测试考试环境。在12月8日-11日全省统一考试软件模拟运行测试工作中,海头高中没有按照要求通过VPN上传考后数据。

下一步,希望各考点要高度重视各级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认真落实考务的各项要求,细化管理,扎实培训,精心组织,确保我区招生考试各项工作平安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