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简报

赣榆区2018年(下)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工作情况简报

信息来源:赣榆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1-02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基二〔2013〕1号)、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的通知》(苏教考〔20042)精神,深入推进《赣榆区中小学“阅读?写字?演讲”三项工程实施意见(试行)》落实,教育局招生办于12月8日上午组织开展了赣榆区2018年下半年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区共有23所小学16960名学生报名,其中参加硬笔考级报名人数16925人,参加毛笔考级报名人数35人。共设23个考点635个考场,缺考55人,实考16870人,实考率达99.7%。

本次书法等级证书考试级别跨度大,考务重,要求严。为了切实提高考务组织管理水平,确保统考工作平安顺利,教育局招生办于12月5日下午召开考务工作会议,23个考点分管副校长和考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区委教育工委委员杨定法充分肯定了各校书法教育和书法考级组织工作成效,要求各考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配齐考务人员,强化上岗培训,确保考试工作严肃认真、操作规范、严守纪律,不断提高考务水平。招生办主任王雪冰就送考工作和具体考务细节作了培训。培训结束后,各考点签订了《学校送考责任书》,齐心协力保障考试平安进行。

12月8日上午,2018年下半年江苏省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正式开考。各考点操作规范有序,秩序井然,及时上报考试中的各类情况,书法水平等级证书考试取得圆满成功。

二、工作亮点

1.强化宣传,认真做好报名工作。各校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严格按照考试报名工作要求组织学生报名,巩固提升书法教育成果。其中,实验小学报名3685人,共设128个考场,为更多学生提供锻炼机会。

2.落实要求,规范考点考场布置。各个考点都能严格落实考试要求,规范布置考点考场,保障校园环境整洁。

3.规范操作,保障考试平稳顺利。实验小学、青口小学、经济开发区小学、九里小学、沙园小学、华杰双语学校精心制定本考点的《考务秩序册》,强化考务管理,保障考试质量。其中九里小学、沙园小学成立了书法等级考试领导小组,《考务秩序册》详细实用,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考务培训重点突出,考试时间节点明晰。

4.及时总结,长效推动书法教育。考试结束后,实验小学、官河小学、班庄小学及时上交考试小结,总结考务得失,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不断推进书法教育长效实施。

三、存在的问题

1.信息采集不够准确。部分考点考生报名信息不够完整准确,考生自然信息和照片信息不符。城西小学、金山小学在电子照片采集时因考生站位等原因造成部分考生自然信息与照片信息张冠李戴现象,区招生办上报市考试院后得以及时更正。城南小学、龙河小学、门河小学、墩尚小学、华杰双语学校等学校个别考生照片信息错误,考后填写照片信息更正表。

2.考务组织不够周密。部分学校没有严格按照考务培训会议要求进行操作,导致出现组织管理不细致、教师操作不熟练、监考教师配备不齐备等问题。个别考点只有一人监考,有的监考教师没有佩戴监考证上岗,不少考场试卷袋填写不准确或不完整。门河小学、石桥小学、夹山小学由于监考教师和考务验收人员工作不细致,导致大小试卷袋混装。城西小学某考场监考教师没有按要求参加考前培训,让考生在《考场情况记录表》签到。

3.思想认识不够重视。多数考点考前没有制定本考点的《考务秩序册》,考试期间考务管理人员特别是考点主任(校长)不在岗,考后没有上交考试小结及相关空白表格。金山小学、海头小学、龙河小学、城西小学、罗阳小学、汇文双语学校没有上传考点考务宣传照片。

下一步,希望各校要高度重视各级各类考试的考务工作,认真落实考务工作各项要求,细化管理,扎实培训,精心组织,确保考试工作平安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