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区中小学语文、英语阅读指导录像课评比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赣榆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2-28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

为了落实连云港市中小学深化阅读工程会议精神,推进“真阅读工程”的开展,根据市教育局教研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中小学语文、英语阅读指导录像课评比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赣榆区中小学语文、英语阅读指导课录像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本区公办、民办中小学具备教师资格的在职语文、英语教师。比赛不分青年组、中年组。

二、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主要是阅读指导教学,教学内容为《关于公布中小学“真阅读工程”2017年推荐书目的通知》中所推荐的阅读书目(见连教办研〔2017〕21号)。初中和高中语文因教材变动,书目有所调整,如下:

七年级语文:

(第一学期)

必读书目:《朝花夕拾》《西游记》

选读书目:《湘行散记》《白洋淀纪事》

《猎人笔记》《镜花缘》

《初中古诗文课外读本》(七上)

(第二学期)

必读书目:《骆驼祥子》《海底两万里》

选读书目:《红岩》《创业史》《基地》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初中古诗文课外读本》(七下)

八年级语文:

(第一学期)

必读书目:《红星照耀中国》《昆虫记》《水浒传》(1-50回)

选读书目:《飞向太空港》《寂静的春天》《长征》《星星离我们有多远》

《初中古诗文课外读本》(八上)

(第二学期)

必读书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傅雷家书》《水浒传》(51-100回)

选读书目:《苏菲的世界》《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平凡的世界》《名人传》《初中古诗文课外读本》(八下)

九年级语文:

(第一学期)

必读书目:《艾青诗选》《儒林外史》《简爱》

选读书目:《泰戈尔诗选》《唐诗三百首》《世说新语》《聊斋志异》《初中古诗文课外读本》(九)

(第二学期)

选读书目:《围城》《契诃夫短篇小说选》《我是猫》《格列佛游记》

高一年级语文:

(第一学期)《边城》《红楼梦》《雷雨》《海子诗全编》《当她十八岁的时候》《我与地坛》《古文观止》(秦文结束)《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推荐书目(2017版)

(第二学期)《欧也妮·葛朗台》《老人与海》《成长的岁月》《文化苦旅》《古文观止》(汉文结束)《高中语文新课程标准》推荐书目(2017版)

高二年级语文:

(第一学期)《家》《哈姆雷特》《精神明亮的人》《我的精神家园》《古文观止》(唐文结束)

(第二学期)《三国演义》《呐喊》《茶馆》《寻觅中华》《这些人,那些事》《麦田里的守望者》《古文观止》(全文结束)

高三年级语文:

《每个故乡都在消逝》《风中的院门》《人类的声音》《生命的品质》《谈美书简》;文科:高考必考名著

三、组织要求

1.参赛教师需上交完整的一堂阅读指导课视频录像(格式为MP4或AVC)、教学设计稿(word文件)、教学课件(ppt文件),上述提交内容须刻到一张光盘中,光盘上张贴“县区-学校-姓名-内容”,一式两份。原则上不在推荐书目范围内的录像课不予参评。

2.各学校要在认真组织选拔的基础上,推荐上报参加区级比赛选手。所推荐的选手须为本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3.各学校要在2019年4月1日前完成校级评比,并将本校推荐参加区级比赛选手的光盘及推荐表(纸质稿)于4月8日17:00前报送局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处,同时将推荐表电子稿发到对应邮箱,逾期不报者作弃权处理。相关学科教研员电子邮箱如下:

学科

教研员姓名

电子邮箱

小学语文

钱珊珊

1505365924@qq.com

小学英语

范文艳

645058911@qq.com

初中语文

董淑瑷

1364780293@qq.com

初中英语

顾光才

jsggc2006@163.com

高中语文

臧文淑

jsgyzws@163.com

高中英语

刘伟

gyctlw@126.com

四、比赛学科及参赛名额

参加评比的学科为:小学、初中、高中语文,小学、初中、高中英语。

参赛名额:

高中:赣榆高中每科5人,海头高中、赣榆一中每科4人,城头高中、智贤中学、赣马高中每科3人,其他学校每科2人。

初中:实验中学、海头初中、柘汪中学、外国语学校、华杰双语学校每科3人,其他学校每科2人。

小学:实验小学、青口小学、黄海路小学每科3人,沙园小学、金桥双语、经济开发区小学每科1人,其他学校每科2人。

五、奖励办法

1.赣榆区评比将择优评出一、二等奖。

2.区一等奖获得者经培训后,择优参加连云港市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