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青春在新时代闪光——赵天宇:矢志追梦,要育桃李万千;踏实地,从教育;育英才,报初心

信息来源:赣榆教育在线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02 【字体大小:

爱心献给孩子,诚心送给家长,信心留给自己——赵天宇-连云港市厉庄初级中学团委书记 ,从教以来勤勉尽责。是学生们心中的良师益友,家长们信任的小赵老师。


初为人师试锋芒

2011年9月,只有22岁的他,一个透着羞涩的毛头小伙子,带着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一股斯文气开始了他的执教生涯。晨曦中,一个整齐的方队出现在了操场上,是他在带着学生晨跑。课堂上,解惑变成了一场妙趣横生的旅程。下午大扫除开始了,他身先士卒,挥动扫把给学生做示范。学校缺少音乐老师,可是每节音乐课上都能听到他班孩子愉悦的歌声。每逢学校活动,总能看到舞台上他和孩子们同台表演,其乐融融。

有学生半夜生病了,他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了医院,跑前跑后办理各种手续。他用热情、真诚、刻苦走出了一串闪着光彩的足印。一届学生毕业了,他的班级被评为了赣榆区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获得了赣榆区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铸辉煌

时间来到了2015年,在九月的开学季,学校安排他负责八年级的教学管理工作。工作有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平台让他如履薄冰,谦逊的态度,刻苦的工作精神,犀利的工作作风,这位学校里最年轻的、工作经历最短的年轻人折服了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

面临摆在面前的全市小中考,他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需要早做准备,不能打无准备之仗。”于是他一次次召集班主任、任课教师,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召开年级学生动员大会,给学生们鼓舞士气。最后冲刺的一段时间里,襁褓中的孩子都顾不上回家看一看。楼上楼下忙里忙外,脚后跟都磨出了水泡。当喜讯传来,地理,生物平均分均全区公立第一!宛如两颗重磅炸弹扔下来,整个学校沸腾了,创造了本校中考历史的辉煌。他和他的团队付出了怎样的艰辛,过程不言而喻。

随后的一年,4月份的体育中考均分全区第一,满分率全区第一;2017年6月14日上午,中考的第一天,刚把学生送进考场的他就接到了家里的电话,妻子因妊娠高血压身体不适而住院。作为丈夫的他应该回去,可作为年级主任的他又不能回去,他可是孩子们的主心骨啊!况且又是中考的第一天,他心里没有底。犹豫再三,他跟领导请了假,急急忙忙赶到区人民医院,7分钟,是的,他只在病房站了7分钟,又急急忙忙赶回到了考场。7月,成绩揭榜,全校考入赣中的人数创历史新高,考入四星高中人数也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是学校收获满满的一年,也是他满载荣誉的一年。连云港市教学工作先进个人、赣榆区初中学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赣榆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闪着汗水晶莹的证书上印着那个叫人心动的名字——赵天宇。


前路漫漫风帆扬

2017-2018学年,学校给了他一个轻松点的任务,负责六年级的教学管理工作。说轻松,是因为六年级学生走读,没有晚自习,然而他又开始“不务正业”了。“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挖荠菜包饺子”活动、“做元宵,吃元宵”“猜灯谜”系列活动、“踏青,放风筝”、“家长进课堂一日体验”活动、“缅怀先烈,抗日山祭扫”活动、“端午节包粽子”、“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活动……花样繁多,内容丰富的一项项活动,在他的主持下,搞得风生水起。其中一些活动已经作为学校开展的固定内容,形成了学校的特色传统。
    2018年9月,学校七年级招生突破400人大关。已是两个孩子爸爸的他再次挑起了七年级教学管理工作的重任。班主任人手不够,他就担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家里人带孩子人手不够,他就带着那刚能够入园的女儿住学校。开学的第一周,每天晚上听着那个小女孩哭喊着“我要回家,我要找妈妈。”都不禁让人心里酸酸的,眼眶热热的,身为父亲的他不知作何感想。每天早早地起来为女儿准备早餐、笨拙地给女儿穿衣服梳辫子、喂早餐、送上学、洗洗涝涝,还要看班巡课……

现在七年级的孩子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步入正轨,成绩在全区稳居上游。2018年他被评为赣榆区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这也许是目前对他最好的一个嘉勉吧。这一年,他又有了新的身份,中共预备党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千帆竞起风正疾,勇立潮头看是谁!赵天宇,也许人如其名,但愿他的教育梦能够遨游天宇!